close

這部電影所說的是一位船長成立了海洋學院,帶著一群學生在海洋上航行,每個學生都有其不同個性,有的人是嬌生慣養的富貴小孩,有的人是充滿了擔憂與恐懼的孩子,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在來參與海洋學院的過程中,每個人開始慢慢磨掉自己的不完美之處,更進一步成長!船長是個教育方式嚴格的人,但卻也默默地觀察每個人的優缺點,並且在適時的時間去引導這群學生,並告訴這群學生團體要存在就要先有紀律與規則存在!而這群學生也在學習全體一起拉帆收帆之間學習到團體要一致同心協力完成分工才能快速完成每一件事情,在海上的教育與學習讓這群孩子們有了很大的改變,開始會互相關心別人、在別人需要幫助時馬上伸出援手來幫助而最後船在航行海上時,意外地碰到了危險的巨浪,把信天翁號整舟船翻沈,船長太太及一些學生都罹難了,海事法庭控告船長失職,死裏逃生的學生則挺身為他辯護,我很感動的畫面是全部的學生都走到船長身邊緊緊地抱在一起,他們心裡感到哀傷,但也還是堅信著每個人是一體的,這讓我很感動!

 

  我認為這部片說到最重要的部分是團體要凝聚在一起必須要先有個領導者出現,及制訂團體規則來讓大家共同遵守,倘若沒有人願意去服從領導者或是不遵守團體規則,那麼這個團體很難形成,會變成像一盤散沙一樣,無法凝聚在一起,碰到問題時,更是不能同心協力一起來解決問題,但共同面對及解決問題這都是團體中一個很重要的重點,而如何讓團體凝聚在一起最大的困難之處,我想是在於團體之間每個人都是屬於不同的個體,每個人不經意之間會互相影響著彼此的想法與情感,甚至影響到對方的價值觀、思考模式,別人也會因著其他人的對應方式不同而有所改變,簡而言之來說,團體內部是流動式的,在團體內部沒有一個人會是固定自我型態而不受別人影響,在團體中,人必須要去學習如何和其他人互動,並且知道如何將自己的想法清楚地傳達給別人,不然會不知道怎麼和別人溝通,別人也可能會誤解你的想法意思;而領導者又要怎麼樣讓團隊裡的人對他領導的方式甘心服從呢?我覺得這個要以「巨浪」電影中的船長來作為最佳範例,在觀看片子中,我們也看到了船長對於來自不同地方及個性都大大不同的學生,展現了恩威並重的教育方式,就是以一個鐵的紀律為原則,但是同時也給予學生適度的關懷,讓學生不會有不想服從的感覺,船長也特別對紀律做個說明,讓大家明白在團體中服從紀律會帶來更快速取得共識、決議或更好的結果

        我想這名船長做得很好之原因在於不是只靠嚴重的處罰或規則來教育這群學生,他也有先仔細地告知學生說我為什麼要這樣做,讓學生明白並思考,再來,他私下都會默默地注意著學生的變化,一有不對勁,他也會馬上去關心學生,即使是在信天翁號要沈船之時,他為了顧全大局只好先去救學生們,最後也是來不及去救他太太,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太太及一些學生沈喪海底中,但為了顧及救生筳上的學生們,他只好忍痛地放棄太太及一些學生,去顧那些在救生船上的學生,而船長照顧帶領及愛學生的心,這群學生也是看在心裡、感受在心裡,他們並不會去恨這位船長,反而急著在海事法庭上主動為船長辯解,甚至還有一名學生說全都是自己的錯,企圖要將罪名都往自己身上攬,不過這舉動被船長制止了,船長大聲地在法庭上說所有的錯過都由我來扛!正是船長這樣至始至終的一貫態度,讓法庭上除了他的學生以外,其他的人包括法官及學生的家長都也為之動容,並信服於這位船長!所以在這部片中我也發現到在一個團體中,良好的領導者極為重要,一位好的領導者也會帶出一個良好的團體,這正是這部片所教到我最重要的事情,當然團體內的規則及團體成員之間內部的相處也是極為重要,不過我還是認為良好的領導者真的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