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北台灣的天氣總是不太穩定
開始會下點小雨了
空氣中的溫度也下降不少
心情也跟著忽高忽低起來

還有奶奶過世的消息也是讓人有些難過
總是很疼愛我們的奶奶
每次回去看她,總會不停摸著我的手
說了好多好多話
即使聽不懂台語的我
也能從溫柔的口氣中聽出來些疼惜
連回家時也是
總是交代著要給我們多帶點海產回家呢

奶奶,妳知道嗎?
雖然和妳相處的時間不多
每次回去也是那幾小時
和你說些什麼話也只能說到那幾句
我總是笨拙的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
或許台語真的是造成了我們之間的代溝
可是我們之間的親密互動從沒減少過
你總是一如往常親密的握著我的手
親密地擁抱我

每次抱抱妳時
總會感覺到妳又變小了一號呢
其實是時間之神的捉弄吧
一年又一年地,我們不斷地在成長
妳卻變小了許多,身體也日益蒼老
但是唯一不變地卻是妳那微笑的面容
看著妳那微笑的面容
真的很愉快也很舒服,還帶給我好多溫暖

奶奶,我知道妳真的好愛好愛我們
妳用盡全部的心來愛我們

我一直沒忘記那年妳在電話那頭的哭泣
讓我很心疼
也讓我對另外一個人生氣
我憤怒的是他為什麼要讓妳知道這件事呢
把你拿來當做最後的手段
這讓我好心疼妳

奶奶,不是這樣的
不管如何,我們不會離開妳的
對妳的愛也不會減少
真的,奶奶我們很愛妳
對妳的愛一分從未減少過

每次車子開往旗津的方向時
車子在道路上飛快地奔馳
從車外望過去的風景很美
一片又一片的農田
一棟又一棟的房子
許多美好的景觀一幕幕的從眼前消失後的幾小時後來到了旗津
推開家門
總會看見妳坐在椅子上
一如往常,你還是握著我們的手說了許多話
只是漸漸開始懂事時
我開始發現心底有股歉意
更準地說明是有種無能為力感
每次回去,都只是看看妳和妳聊聊後
然後又離開
再來又是如此,不斷地重覆
只是看看你來陪著你而已
不能為妳做點更多的什麼事情
這是讓我遺憾的一點

奶奶,我並不會把每次回去看你的時刻
當作是一個極感負擔的時刻
因為我們這是我們唯一能為你做的

奶奶,妳知道嗎?每次回去
我總喜歡家樓下的手動水龍頭
對於我來說是個很新鮮的體驗
我也好喜歡走去海產街的古老道路
旁邊總是有一口古井

那些年,我們常去吃的海產店
常吃的海產料理
叔叔們總會幫我剝好蝦子
讓我可以開心地直接大口吃下去
還有我喜歡的沙灘
喜歡去那裡走走看看海
還記得和哥哥、叔叔們一起堆沙堡踩踩海水的回憶呢
這樣的時光與記憶還會有嗎?

還有每一年,家族總會來一次的過年大團聚
總是人好多好多,鬧哄哄的
我們幾個小孩子吃吃喝喝玩玩
真的好開心
奶奶也會包紅包給我們
叔叔們對我們的關心
也讓我很感動
即使空間很擠
一堆人擠在那裡
但是還是喜歡這樣的過年
鬧哄哄的過年呢
這樣的過年,還有機會嗎?
我不知道.......

旗津對我來說不是一個位於高雄海邊的單純觀光地方
是存在著妳與那些美好時光的地方
是因著你才會有那些美好時光的地方


最後一次,看見妳
是在小港醫院,妳躺在床上很努力地呼吸著
那時還以為妳會好起來的
以為妳是因為年紀大了才會這樣
還天真的以為妳可以好轉的
11/2那天,我不會忘記的
到了妳床前,在妳耳邊喚一聲
我的手也握著妳的手
妳像是知道我來了
手開始緊緊地握著我的手
不斷地握動著我的手
儀器上的心電圖也開始有些高低變化起來

奶奶,妳還是像往常一樣握著我的手呢
我很感動,謝謝妳奶奶
到了這時候還是記得我




至今,還是有好多好多遺憾
沒能為妳多做些什麼
沒能在最後的時刻陪著妳
沒能和妳一起拍張照片

沒關係,我知道妳的笑顏不會離開我心底
因為我絕不會遺忘妳
我更不會忘記妳那雙溫暖的手掌


奶奶,妳知道嗎?
能當你的孫女,我真的很幸福
雖然能做的不多
妳還如此地疼愛我們
謝謝妳,奶奶
能當妳的孫女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最後
奶奶,我要和妳說
奶奶,真的謝謝你
奶奶,我真的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